狗狗的腸胃炎和胃炎有什麼區別?

狗狗吐了表示哪裡不舒服呢?讓小編帶大家來了解狗狗不適時可能的對應症狀和護理方式
2020-10-24
狗狗的腸胃炎和胃炎有什麼區別?
一、狗狗胃炎分為兩種: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
1.急性胃炎:由於狗狗攝食了刺激性物質而引起胃粘膜發炎水腫,特徵:嘔吐、胃壓痛以及脫水;狗狗的急性胃炎發病率較高,又分為:原發性胃炎和繼發性胃炎。
(1)原發性急性胃炎:狗狗吃了一些不消化或腐敗變質的飼料、污水;或誤食了磷、砷、鉛、硫酸等化學物,刺激胃粘膜而引起本病。
(2)繼發性急性胃炎:是由於犬瘟熱、犬細小病毒、犬傳染性肝炎等急性傳染病,或急性尿毒症、食物中毒等等引起。
2.慢性胃炎:常見於老年犬、貓,長期的食物刺激、胃酸缺乏、營養不足等都可引起此病。
二、胃腸炎:胃腸粘膜的表層組織炎症,導致胃腸的損傷和功能紊亂。臨床上以消化紊亂、腹痛、腹瀉、嘔吐、發熱和毒血症為特徵。病因與引起胃炎的病因相似,是由於狗狗攝入異物、污物、化學物、受涼、某些傳染性疾病、寄生蟲病等等引起。
腸炎:狗狗腹瀉、糞便惡臭帶血、呈墨綠色或黑色。腸音亢進、後期減弱或消失。嚴重時出現脫水、消瘦、貧血、眼球下陷、電解質。
結腸炎:持續性腹瀉,呈噴射狀,糞便稀薄、氣溫難聞,後期消瘦、貧血。
胃腸炎和胃炎症狀相似:患犬會嘔吐、食慾不振、腹壁緊張有壓痛,體溫升高
二者的區別在於:患胃腸炎的病犬頻頻嘔吐,繼而嚴重腹瀉、腹痛、裡急後重、腹壁壓痛;有渴感,飲水後容易嘔吐,嘔吐物帶有黃色或棕黃色粘液,有時帶血液;而患胃炎的犬隻舌頭呈黃白色,粘膜發紺。
由於胃腸炎和胃炎症狀不盡相同,所以使用的藥物也有所差別,當狗狗出現胃腸不適,情況較嚴重,主人應該將狗狗送往醫院,對狗狗的具體病情加以診斷,再對症下藥!
狗狗胃腸炎的日常護理
1. 胃腸炎治療的原則都是加強護理,抑菌消炎,保護胃腸粘膜,糾正電解質紊亂,防止酸中毒
2. 控制飲水,不要一次性餵大量的水,應該少量多飲
3. 給予狗狗口服補液鹽,只餵富有營養而容易消化的流食或短時間禁食;如寵物奶粉、糖鹽米湯(每100毫升米湯加入1克食鹽和10克葡萄糖)、青菜湯等等。
如果狗狗因為誤食有毒物質引起的急性胃炎,可以考慮給予植物油10-20毫升,口服,有助於排出胃內殘留的有毒物質。如果狗狗的情況嚴重,應該送醫治療。
慢性胃炎的護理
以消炎、將加強營養和護理為主;餵食要有規律,飼餵的食物應以營養豐富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,
本文僅供參考,不宜作醫療診斷之用
看商品
0